close

  據合肥日報報道,廬江縣泥河鎮泉西村有座楊畈山,山不高也不大,曾經很荒蕪,稀疏汽車借款地生長著幾棵松樹。
  2012年9月17日,兩買屋台挖掘機開進了楊畈山,那裡頓時“沸騰”起來。一個月後,小山坡上就建起了一座大型養雞場。
  這座養馬爾地夫雞場的“主人”名叫陳曙光,老家在廬城鎮城南村,年近五旬。對於養雞,他並不陌生,已有20多年經驗。此次在楊畈山投資建場養殖蛋雞,算是他的“二次創業”。
  上世紀80年代,沒有什麼手藝的陳曙光,常年在外打工,主要乾一些體力活。後來,為了照顧家裡,他萌生了養雞的想法,便買300羽雞苗回家飼找房子養,獲得了成功。隨後,他一步一個腳印將蛋雞養殖事業做大做強,養殖規模從當年的300羽,逐步發展到700羽、1000羽,後來,增至5000羽、2萬羽。陳曙光說,他幾乎是白手起家創業的,所以,每走一步,都十分小心,生怕蛋雞生病死亡。為此,他十分重視動物衛生和防疫,在他20多年的養殖期間,從未發生過一起蛋雞疫情。
  然而,養殖是一件苦差事,陳曙光幾乎嘗遍了創業中的酸甜苦辣。1991年,他飼養的蛋雞已由300羽增至700羽,由於無錢建場地,便將家裡僅有的5間屋子當成了雞舍,一家三口都沒地方住,房屋二胎就在雞舍旁搭了兩間簡易的塑料棚,全家人和蛋雞為鄰。“創業初期,撿蛋、裝箱什麼的,都是自己乾。然後,騎摩托車送到縣城及周邊幾十公裡外的鄉鎮去賣雞蛋。早上4點多鐘就要起來,晚上都是忙到11點多鐘才能休息。”陳曙光回憶說。
  陳曙光堅持走蛋雞養殖之路,終於獲得成功。如今,他不僅自己養雞致富,還帶動了泥河、樂橋、廬城等鄉鎮以及樅陽縣農戶發展蛋雞養殖。
  隨著養殖規模的逐漸擴大,陳曙光開始尋找場地,擴大規模,走標準化和規模化養殖之路。通過走訪調查,陳曙光看中了泥河鎮泉西村的楊畈山。“租荒山建蛋雞養殖場,一是費用低,投資小;二是山坡上通風,與外界隔絕,有利於蛋雞防疫,避免疫情發生。”陳曙光說。
  去年,在泥河鎮以及泉西村相關負責人的幫助和協調下,陳曙光與泉西村楊畈、孫榜兩個村民組20多戶農民簽訂了25畝土地流轉協議,投資300餘萬元在楊畈山興建養殖規模在2萬羽的大型蛋雞養殖場。自此,楊畈山上便有了金雞報曉。
  今年6月5日,陳曙光的養雞場被認定為家庭農場,走上家庭農場式蛋雞養殖之路。(徐梅生 柳書節)  (原標題:“金雞”報曉楊畈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