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首席記者 王鳳偉)針對保定市南市區發生的H5N2禽流感疫情,記者昨天從河北省衛生計生委獲悉,為做好我省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省衛生計生委已下發通知要求,要加強疫情監測,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排查,落實首診負責制和預檢分診制度。同時完善相關預案和工作方案,落實聯防聯控機制;要對人禽流感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
  河北省衛生計生委提醒公眾:一旦發現病死禽應當及時報告當地獸醫部門,並做到不接觸、不食用病死禽,進一步提高防病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據悉,省衛生計生委已派出工作組指導保定市衛生部門開展人禽流感防控工作。
  教您認識H5N2
  本報訊(首席記者 王鳳偉)針對H5N2,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下午召開媒體溝通會,對其進行了詳細解讀。
  河北省疾控中心有關專家說,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據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為1-16種亞型,根據病毒神經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為1-9種亞型,HA不同亞型可以與NA的不同亞型相互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類特別是水禽是所有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5N2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種。
  需說明的是,H5N2亞型流感病毒既往曾在不同國家禽類間發現,但未發現過人感染的病例情況。據文獻及各國報告,H5N2禽流感為禽類疾病,至今未有人類得病報告,H5N2與H5N1不同,不會造成人的疾病,不影響人體健康,公眾不必恐慌。
  河北省疾控中心有關專家介紹,人禽流感潛伏期一般在1~3天,通常在7天以內。患者急性起病,早期表現類似普通型流感,主要為發熱,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熱程1~7天,一般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癥狀。重症患者可出現高熱不退現象,病情發展迅速,可出現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等多種併發症。  (原標題:H5N2為禽類疾病不傳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