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4日電 (特派記者 張雪松 滕琪/文 許業周 何龍/圖)99%的新生代農民工擁有智能手機;“廠舍有無WiFi?”成90後找工時咨詢內容;許多年輕工人的業餘娛樂,就是用手機上網;他們每月人均手機費用支出達到兩三百元……這是今天廣東團農民工代表易鳳嬌作客深圳特區報北京“全國兩會全媒體直播室”時發出的感嘆。
   作為農民工代表,易鳳嬌履職這一年來,多次深入新生代農民工中調研。她發現,活潑的85後、90後農民工們的業餘生活依然很單調——廠房、宿舍、食堂三點一線,下班後就愛躺在床上玩手機。她做了個調查,發現90後農民工的人均手機費用支出達到每月兩三百元,有的人甚至高達四百多元。這花費在他們人均三四千元的月工資中,占的比重相當大。
   “玩手機什麼的,也是他們減壓的一個方式。” 易鳳嬌說,“我還看到許多新生代是在用手機看新聞,或者學知識。”
   “多數新生代農民工還是非常陽光、積極、上進的!”易鳳嬌說,“他們非常渴望學習能提升自己工資待遇的各種技術技能;想有和諧人際關係、融入工友圈的年輕人,還非常渴望學習人際溝通技巧。”
   “為什麼不能讓WiFi進入農民工生活呢?”
   有了深入瞭解新生代農民工特點和訴求的調研,於是,今年的兩會,易鳳嬌帶來的建議便是因勢利導把網絡和成長緊緊連在一起。
   她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開通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網站,為農民工提供優質系列培訓課程;為農民工建立工業區數字圖書館,並提供農民工在線心理咨詢和法律知識咨詢等。
   “通過網絡的平臺,給年輕的農民工提供專業對口的學習機會,既方便又快捷,而且會極大節約他們的學習成本,也減輕了經濟壓力。你想,通過手機、電腦上網學習,和坐車去培訓點上課相比,所花的時間、錢和精力對農民工來說要少得多。”易鳳嬌說。
   “現在,一些90後求職的時候,在問工資和福利的時候,還要問廠舍有無WiFi。”易鳳嬌說,“其實為什麼不能想辦法給他們提供WiFi呢?這可以極大降低工人們的生活和學習的成本,也是工廠留住員工的一個優勢。”
   易鳳嬌帶到今年兩會上的農民工的意見和建議,也是利用網絡收集來的——她在羅湖家園網上開通了“鳳嬌信箱”和“鳳嬌微信”。
   “在微信和信箱里,有人反映隨遷子女參加高考的問題,有人說房價太高、生活壓力大的問題……其實,無論大事小事,都是外來務工人員在城市中權益保障和成長髮展中遇到的最迫切的問題。”易鳳嬌說,“我希望國家和企業都能積極創造條件和搭好平臺,讓我們在城市中生活得更順心,更有認同感和歸屬感。”  (原標題:讓網絡助新生代農民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