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季即將來臨,今年將有800多萬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近日廣東工業大學的幾名女生在校門口脫光了上衣示威,呼籲平等的工作機會。這個事情在微博上經過廣泛傳播,的確吸引足夠多的關註。
  每年大學生畢業季到來,媒體照例要做一些關於大學生就業的選題,這其中就有關於女大學生就業難的話題,雖然話題年年討論,可是女大學生就業困難的現狀卻並沒有什麼改變。因為媒體和社會的討論僅僅是停留在討論的層面,從勞動合同法的法律保障以及國家就業政策對女大學生的政策傾斜來講,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而由於現實中勞動監察部門對於性別歧視的招聘並不能全程監督,甚至即使接到舉報也存在取證困難等現實因素,所以女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屢屢遭受性別歧視卻沒有申訴渠道和解決辦法的現象大量存在。
  這一次廣東工大的幾個女大學生用類似國外行為藝術的方式,以半裸的方式求關註,用炒作的方式博新聞,雖然確實達到了她們在脫掉上衣之前所想要獲得的關註效果,但是實事求是的講,這種表達自己觀點和籲求的方式在國外可能會引起更大範圍的討論與政府決策考量,但是在目前,按照國內一些社會公共政策形成的路徑,其實這種以行為藝術方式來獲取政府決策層面關註的方式並不是可取,更為有效的方式是通過地方兩會的代表、委員在每年兩會期間提交提案或者議案,頒佈地方規章,在不違背《勞動合同法》這部國家法律前提下,對當地企業招聘提出一些具體的地方條例。
  從我國傳統的文化習俗來看,廣東工大的這幾個女生關註社會問題的方式也有點欠妥當,因為不論怎樣的籲求,都不能以影響公共秩序為代價來實現發聲,雖然這幾個女生半裸上身的行為並沒有嚴重到影響公共秩序,但是這種方式對於一個大學來說,畢竟是對傳統觀念習俗以及大學生自身自尊的一個挑戰,不值得去提倡。
  當然,我們也能充分理解幾位女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所遭遇的各種不公以及隱形的氣勢,她們用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憤懣也是情有可原,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對自己的表達權以及表達方式可以有多重選擇,但是作為一名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是否可以想到採用其他更有效果、更有力度的反映問題的方式呢?比如給市長信箱寫信,給當地人大、政協反映此問題,或者直接將涉嫌就業性別歧視的部門反饋給當地勞動監察大隊,這種直接表達自己權利主張的方式或許更為有效和節省時間。
  雖然脫衣主張權利的方式我們不提倡,但是這也給相關部門一個提示和警醒,面對就業找工作過程中大量存在並且司空見慣的就業性別歧視,政府部門是否應該行動起來,進行一次專項治理呢ǘ常�  (原標題:女大學生呼籲平等就業非要脫衣半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