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9年起,在韶關市武江區的惠民街道和新華街道,有了兩間專門向城市困難戶開放的“愛心超市”,每月免費發放基本生活物資。
  今年“五一”,筆者在新華街道“愛心超市”發放物資現場看到,困難戶憑“愛心卡”在一份表格上簽上自己的名字,按上一個手印,即可免費領取三箱方便面、一桶油或者三箱方便面、一臺電風扇。新華街道黨工委書記鐘真告訴筆者,“愛心超市”一般每月開放1次,如遇重大節日(“五一”、“十一”、中秋、春節)或特殊情況便隨時開放,接到通知的困難居民憑街道社區審核發放的“愛心卡”到超市領取所需物品。
  對困難戶“一個也不能少”
  筆者瞭解到,“愛心超市”針對的是武江區街道社區困難人群。武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周小明深有感觸地告訴筆者,他做過鄉鎮幹部,後來到了街道任職,這才瞭解到城市居民中也有很多困難戶,“農村的貧困戶有耕地,至少口糧不會成大問題,但城市困難戶可能一日三餐也會有犯難的時候”。
  據介紹,“愛心超市”會對擬發放對象進行審核,由社區居委會幹部和“愛心超市”工作人員到申請對象家庭進行核實,符合條件的發給相應的“愛心卡”,困難居民憑“愛心卡”到“愛心超市”領取物品。“愛心超市”力求做到“三個確保”,即確保救助社區低保對象,確保救助社區特困黨員,確保救助孤、老、病、殘等社區特困人群。
  在發放物資現場,尹家景排在隊伍的後邊。他原來辦了個石廠,因意外被截肢,而現在小孩讀高一,妻子又患上了精神疾病,“低保每月700元左右,伙食費都很勉強,實在頂不住了才申請辦了‘愛心卡’”。而一位女士衣著光鮮,但她其實是代妹妹馬桂蘭來領物質的,“我妹妹有精神疾病,原來還有暴力傾向,現在有了各方面的救助,她生活上的壓力放下來了,能夠主動吃藥穩定病情”。
  按需發放,天熱了有電風扇
  筆者在“愛心超市”看到,貨架上擺滿了小家電、棉被、油、鹽等日用品。鐘真介紹說,全街道有72戶經審核的困難戶,此次發放物資除方便面外,困難戶還可根據需要確定領一臺電風扇還是一桶油。“順德一位愛心人士捐贈了66臺電風扇,我們怕不夠又採購了15台,隨著夏天的到來,我們將把此次剩下的電風扇也及時發放下去”。鐘真還告訴筆者,“愛心超市”貨架上的大米不多,主要是大米不耐貯存,發放大米前由街道到大型超市進行批量採購。“有一回,一位愛心人士捐贈了一批並未過保質期的大米,但過了不久大米開始長蟲,我們便自費購買了一批大米發給困難戶”。
  鐘真說:“其實,城市困難戶的需求也很簡單,小到乒乓球拍,大到一臺舊電腦,家長想著儘量滿足孩子,而孩子是一個困難家庭今後的希望,所以‘愛心超市’的工作人員會根據困難居民的心愿,通過聯繫社會愛心人士予以解決,盡可能滿足困難居民的需求”。
  善款主要來自愛心人士
  在領取物質後,劉慶蓮感覺又鬆了一口氣。她告訴筆者,一家三口人,丈夫腦癱有10年了,生活不能自理;小孩正在讀小學四年級,2007年被診斷患有皮肌炎致肌肉萎縮,上學需要接送,“好在學校減免了學費,殘聯也安排了一輛有輪子的車給他代步”。此外,她家申請住的廉租房也免掉了租金。劉慶蓮說,一家享受低保有900元,現在每月油、米可以免費領取一部分,能騰出點錢買鈣片和牛奶給小孩補充營養。
  如何維持“愛心超市”的長效運作?鐘真告訴筆者,“愛心超市”的賬戶上要確保有10萬元以上的資金,這其中有愛心人士捐贈的善款,也有每年區四套班子成員以及“兩代表一委員”、黨員幹部的捐款,還有就是區里對開會遲到幹部的“罰款”,韶關市慈善總會也會撥付一定的善款,“最主要的還是來自社會上愛心人士的捐助”。
  王輝初是韶關市靚韶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章是廣東中星防腐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們都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又是武江區政協委員。他們聯合其他有愛心的企業家,在武江區委統戰部的統一安排、協調下,不間斷地對“愛心超市”進行捐助,使那些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及時得到救助。筆者還看到,新華街“愛心超市”中捐贈的物質也有來自珠三角特別是順德的愛心企業。
  文/圖 南方日報記者 谷立輝
  特約通訊員 段鋒剛  (原標題:“愛心超市”免費發放柴米油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