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加坡6月1日電(記者胡雋欣 趙菁菁 陳濟朋)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裡拉對話會的多名亞太地區問題專家1日表示,中國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順應地區謀求發展的大趨勢,符合地區的長遠利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表示,正如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在演講中所闡釋的,東南亞最希望看到的是避免戰爭或其他武力暴力,使得本地區能有時間將更多的精力聚焦在發展上。“發展是安全的前提,安全也為發展創造了條件。”
      他說,隨著中國的和平發展,中國會在本地區安全領域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東南亞希望看到的是中美兩國能夠攜手合作,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上做出貢獻”,這些問題包括自然災害、人道搜救以及海盜行為等,創造出一個有利於和平發展的地區,“爭端自然就減少了”。他認為,亞洲安全觀可以涵蓋整個亞太的安全,肯定能夠實現,且已經有了雛形。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同樣贊同發展是安全的根本保證。他認為,中國提出的安全主張和合作安全機制,符合發展的大趨勢,為未來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他還表示,亞太地區對日本的有關舉動要保持警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對中國提出的亞洲安全觀表示歡迎。他認為中國提出新的亞洲安全倡議,對保持地區穩定是非常有利的。
      印度學者桑賈亞·巴魯贊同中國提出的合作安全,因為這個地區國家之間的和平關係可以給區域帶來長達一個世紀的發展。“亞洲地區的首要任務就是發展經濟,當緊張局勢發生時,我們便會感到擔憂,”巴魯說。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說,中國提出的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主張符合這個地區的長遠利益,長遠來看只有如此才會實現長治久安。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說,亞洲安全觀是中國對過去幾十年亞太地區安全總結而得出的新的地區安全觀。亞洲安全需要亞洲國家來共同維護,亞洲未來需要亞洲國家來共同創造。  (原標題:多國專家認為中國的亞洲安全觀符合地區長遠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