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寧波7月11日消息(記者杜金明)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寧波象山縣漁山列島海域發現的"象山小白礁1號沉船",勘稱繼"南海Ⅰ號"、"南澳Ⅰ號"之後我國又一重大水下考古發現。今天下午,考古現場對媒體開放。
  小白礁1號沉船遺址位於寧波市象山市石浦鎮東南約26海裡的北漁山島海域,這艘沉船是一艘從寧波港始發的前往東南亞一代的木質的遠洋商貿運輸船,大概是在清代的道光年間沉沒的,埋藏在24米以下的海底,沉船是2008年首次被髮現,2009年實施了重點的調查和試發掘。正式的對文物進行發掘工作是在2012年6月到7月。
  今天考古人員公佈又新發現145件的文物,還有300件產自寧波的石板材。加上之前出水的606件文化,現在整個小白礁1號沉船發掘出1050多件文物。新出水的145件文物,包括青花瓷碗78件,五彩的瓷碗4件,還有一些錢幣,還發現了一隻毛筆和一隻木質的硯臺,考古人員猜想是不是船上有帳房先生或者書法愛好者。這次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發現就是船體的結構,船體艙壁於框架的呼應結構兼具了中國古代造船工藝和外國造船傳統,被譽為古代造船技術中西合璧的首例實證,這在國內也是首次發現。
  截止到7月6日,小白礁1號沉船整個船體完全出水,水下發掘工作已經正式結束。接下來出水文物包括發掘現場場景,還有一些船體的材料都將在今年10月正式向社會免費開放,而這些文物和出水船體的板材將在兩三天之內轉運至國家水下文物遺產保護寧波基地。  (原標題:象山小白礁1號沉船:新發現145件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