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濟南7月20日電(楊曉衛) “來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當!膽大的妖狼,竟敢在泰山上攔路吃人,俺豈能容你……”範正安每次出場都“驚天動地”。
  只見他左腳敲鼓,右腳打鑼,雙手不停揮舞著,白色銀幕上幾個影人靈活地舞刀弄槍、翻跟頭,配上山東大鼓風味的念唱,一個人就將一齣熱鬧的泰山皮影戲經典劇目《石敢當大戰惡狼精》展現在舞臺上。
  出生於1945年的範正安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泰山皮影戲代表性傳承人。他一直堅信,只要觀眾喜歡,尤其是孩子喜歡,傳承就有希望。“孩子這一生不一定乾這個事兒,但是他在童年的時候如果看過這項傳統的藝術,他就能記著一輩子,就能更加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
  範正安8歲開始接觸並學習泰山皮影戲,用60年時間練就了有600年曆史的泰山皮影戲獨有的“十不閑”絕技,即伴奏、舞影、唱腔等所有舞臺上需要的因素都由一人完成,成為目前世界範圍內唯一完整與繼承這項絕活的人。
  範正安的演出後臺從來都是開放的,演到興奮時,他甚至把那套用了50多年的鑼鼓樂器搬到台前,請觀眾上臺手把手教授怎麼演皮影戲。很多時候演出結束了,觀眾還不舍離去,要到後臺親手摸摸皮影。
  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的範維國,從12歲開始隨父學習皮影,現在是泰山皮影戲第七代傳承人。弄影軒里擺滿了包含泰山皮影元素的服裝、掛飾等商品。範維國說,“國際上很多人喜歡這些工藝品。目前,這些商品年產約達1萬餘件,產品暢銷德、意、日、英、美、法等十多個國家。”
  泰山皮影藝術研究院團隊中有很多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劃分為新產品與新劇目研發中心、市場推廣部、表演培訓中心、網絡傳播中心、藝術理論研究室等部門,以文化產業化的模式傳承發揚泰山皮影藝術。
  範正安19歲的外孫女玉馨也加入到這個傳承團隊中來。玉馨介紹說,泰山皮影戲藝術研究院今年新推出了皮影工藝品定製及劇目定製,目前已經接到工藝品定製單30多個,劇目有6個。每周六、周日是泰山皮影戲研究院固定演出時間,演出劇目既有傳統的“石敢當”系列,也有創新編排的《武鬆打虎新傳》、皮影版《江南style》等,都受到觀眾好評。
  2006年,泰山皮影戲被列入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7年入選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至今,範正安的皮影戲應邀到法國、韓國、日本、泰國等多個國家演出,參加各種國際平臺上的展演和比賽。前不久這個團隊在首屆中國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獲最佳節目獎。
  範正安說:“我的願望就一個,不能讓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在我手裡沒了。”(完)  (原標題:泰山皮影戲傳承人範正安:孩子喜歡,傳承就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