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宏主持召開省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本報訊 (記者 胡彥殊)11月6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在成都主持召開省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今後一個時期省政府在建設法治政府方面要重點抓好的十五項重點工作,進一步明確工作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
  十五項重點工作包括:一是深化政府常務會議學法活動。堅持省政府常務會議學法制度,並開展市縣政府常務會議和部門辦公會議學法活動。二是全面落實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三是堅持完善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制度。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四是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制度。保證法律顧問在制定重大行政決策、推進依法行政中發揮積極作用。五是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完善糾錯問責機制。六是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制度建設。完善政府規章制定程序。完善公眾參與政府立法機制。七是實行機構、職能、權限、責任法定化。推進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行政機關不得法外設定權力。八是清理優化行政權力事項。統一清理公佈市、縣行政許可項目清單,清理取消非許可行政審批事項。九是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大力推進綜合執法;完善市、縣政府行政執法管理。十是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完善案件移送標準和程序,實現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無縫對接。十一是加強行政機關內部權力制約。深化落實省政府十個重點領域制約權力的制度規定,強化內部流程控制。十二是建立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細化、量化行政裁量標準,規範裁量範圍、種類、幅度。十三是全面推進政務公開。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制度,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十四是加強政府智庫建設。統籌推進政府智庫體系建設,重視專業化智庫建設。十五是制定“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意見。
  會議認為,十五項重點工作與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一致,與省政府近年來的工作思路一脈相承,既包括需要繼續抓緊抓好的工作,又有新目標、新任務,抓住了法治政府建設的關鍵環節。各有關單位要進一步充實完善,形成具體的、操作性強的工作措施,把十五項重點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再上臺階。
  省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和部分省政府法律顧問參加會議。  (原標題:專題研究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十五項重點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