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杭州1月5日專電(記者 屈凌燕)當物聯網和傳統的能耗設備鍋爐相遇,給節能減排帶來新的抓手。記者從杭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獲悉,杭州建立了工業鍋爐“智慧節能”系統,可提高鍋爐整體能效3%。
      和人們的傳統印象里“傻大黑粗”的燒鍋爐不同,記者在中華老字號杭州知味觀食品有限公司的鍋爐房內看到,鍋爐的排煙溫度、過量空氣繫數、水質硬度、熱效率等重要節能數據,在一臺筆記本電腦上動態呈現,操作人員針對不同的參數變化,對鍋爐控制櫃和燃燒器風量、風壓等參數做出適時調整,使鍋爐的運行始終保持在優化燃燒狀態。
      工程師陸群告訴記者,採用這套監測系統後,大大改變了以前僅憑經驗判斷且經常出錯的狀況,提升了約10%的熱效率,每年可節約20萬元左右的費用。
      工業鍋爐是主要的高耗能特種設備,鍋爐燃燒所排放的煙塵已成為空氣三大污染源之一。近3年對杭州市在用鍋爐能效抽樣的測試中發現,鍋爐的整體運行熱效率約為70%,離發達國家平均值84%還有很大差距,有較大的節能減排空間。
      在位於杭州市特檢院的“工業鍋爐節能減排遠程監測與服務平臺”,記者看到監控室的多台屏幕上可實時看到各個鍋爐操作現場,各項燃燒數據。該平臺具備在線監測、故障診斷和報警等7大功能。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在10個區縣建立起示範點,50台不同類型鍋爐上安裝試運行近1年,及時解決了鍋爐水質硬度超標、尾部煙氣氧量不達標、排煙處CO含量超標、司爐人員操作不當等一系列問題。
      “一家企業的節能減排對大氣治污的效果可能微不足道,但將全國60多萬台工業鍋爐都納入進來,這將是一個天文數字。”杭州市特檢院院長李順榮介紹,下一步杭州市將建立300台規模的鍋爐實時監控網絡,並建設中外鍋爐實時運行比對智能庫,使該系統真正具有長效運行和節能指導效果。預計到那時,杭州市在用鍋爐整體能效提高3%,每年節約標煤約24萬噸,年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600噸。  (原標題:杭州建立工業鍋爐“智慧節能”系統 可提高能效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kpbeacplzw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